中國網民發起「給良心犯寄明信片」行動

【新唐人2009年8月5日訊】中國大陸網絡人士發起「給良心犯郵寄明信片」運動,該行動靈感來源是日前獲得取保候審福建的網民郭寶峰,他也是首位聲援目標,而郭寶峰真的在一週之後獲取保候審回家。然而另外三名同樣因為在網上發佈質疑嚴曉玲之死信息而被捕的人士,目前他們卻遭當局以誣告陷害的罪名正式批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有網絡人士發起「給良心犯寄明信片」的呼籲,目前這一活動的聲援對象包括許志永、譚作人、胡佳、黃琦、楊茂東(筆名郭飛雄)、王炳章等這些因在各個領域為基層說話、捍衛人權而觸怒當局,目前身陷囹圄的人士。

推廣該活動的博客文章列出了上述人士在全國各地監獄或者拘留機構的通訊地址,呼籲網友動員身邊的人給他們寄明信片。相關博文關於行動的意義寫道,收信人能否收到取決於監獄或看守所,但檢查海量信件的過程本身就是壓力的體現。而聲援良心犯是我們內心克服恐懼及自我救贖的過程。聽從良知的召喚,遵從法律的約束,我們可以無所畏懼。

報導說,發起人之一活躍的網絡人士北風,週一介紹這一公民行動:「考慮發起一人寄一張明信片給這些良知犯,剛開始說的是郭寶峰,但我想我們可以把這個方法推而廣之。例如,寄給馬上開庭的譚作人、黃琦;寄給剛剛被捕的許志永;馬上寄給胡佳這些人,可能會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作用。這種表達方式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給良心犯郵寄明信片」運動的緣起,是福州網友郭寶鋒因「嚴曉玲案」相關網絡發帖被拘留後,網友們發起了寄主題為「郭寶鋒,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的明信片往看守所的行動,以示聲援。

然而郭寶峰居然真的在上週五回家吃飯了!據悉,是警方主動通知家屬為他申請取保候審,並在寫了保證後放他回家。

據報導,郭寶峰獲得取保候審回家,是否與各地網友在短短一週間寄往看守所的最少百多張明信片有關不得而知,但與他同樣因嚴曉玲事件的網上帖子,被以誹謗罪拘留的范燕瓊、吳華英、游精佑三人卻幾乎同期被批准逮捕,但涉及罪名從誹謗罪變成了「誣告陷害」。

其中游精佑的代理律師劉曉原說:「三個都批捕了,游精佑家屬已經收到了逮捕通知書。現在改了誣告陷害,主要原因我想是公安部門也看到了,去年以來很多有社會影響力的誹謗案件都撤銷了,比如說前段時間的段磊案,其中司法人員還受到了處理。等等這些案件說網友誹謗說不過去,而且誹謗是自訴案件,法律程序上警方也不好解釋;現在改為誣告陷害,屬於公訴案件了,但從這次涉案文章內容來看還是一個公開舉報的帖子,儘管有些內容可能不準確,但也只是舉報不準確或失實,不能算誣告陷害啊!」

報導又說,在言論、表達、結社權不受保障的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階下囚,近期的多起網友被捕案件讓這一點為更多人看清,官方的對個體的打壓似乎再難以像以前一樣無聲無息,此次網友寄明信片的行動只是一例。北風說,有越來越多的網絡民意在現實中發揮行動力量:

「你可以看見一系列的做法不斷在網上推動,把網絡這種比較虛擬的民意轉變為一種現實力量的展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