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镉污染死两人 数千人游行抗议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讯】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数千民众7月29号至31号持续上街游行,围堵镇政府和派出所,抗议当地化工企业污染严重,已经造成两名村民死亡,死者被查出体内镉重金属元素严重超标。据了解,肇事化工厂有当地官员股份,以权谋私、污染环境达6年之久。

据当地村民反映,位于镇头镇的长沙湘和化工厂2004年4月,没有经过审批建设一条炼铟生产线,投产后不久,厂区周围树林大片枯死,影响当地饮用水安全。后来,部分村民经检查后,发现体内镉元素超标。

今年5月,双桥村年仅44岁的罗柏林突然异常死亡,经湖南省劳卫所检测,死者体内镉严重超标。一个月后,村民阳术之也相继身亡,体内镉超出正常值4倍多。

7月29号,约一千名村民来到镇政府抗议,他们高举“要求体检、还我健康”的横幅,并包围派出所,其中6人被警察抓捕,当地官员对外封锁消息。

30号,数千村民再次围堵镇政府和派出所,游行从上午9点持续到次日凌晨,期间有两人被警察抓走。

双桥村的刘姓村民说:“这个厂是炼毒的,炼了几年了,这个地方的群众不知道,直到死了人,人死了以后,全身都是黑的、乌的。”

8月1号,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局长和副局长也被停职。

据了解,湘和化工厂前年因非法炼铟被罚,2006年以来,当地村民一直上访申诉,但各级政府都没有解决。据村民透露,化工厂的股东与镇干部有亲戚关系,受到包庇。

目前当地已有181人查出体内镉含量超标,而当局只对距化工厂5百米范围内的三个组的村民及两名死者家属做出补偿,因此,当地村民非常气愤。两个月以来,村民每天都到镇政府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