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实施陪审员制度 明正式登场东京法院

【新唐人2009年8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2日专电)日本5月开始实施的陪审员制度将于明天在东京地方法院正式登场,揭开战后最大司法改革的序幕,6名担任陪审员的民间人士和3名法官将共同审理案件,决定被告有无罪及量刑轻重。

日本全国首椿陪审员审判案件,将审理东京都足立区72岁被告藤井胜吉今年5月杀害66岁女邻居,南韩籍整骨师文春子的罪行。

这项审判将于明天在东京地方法院开庭,预定6日宣判。被告律师已承认起诉事实,审判焦点将在判刑轻重。根据陪审员制度,被害者亲人将出庭质问被告。

东京地方法院已于6月17日对73名抽签选出的陪审员候选人发出“出庭陪审”通知,明天将从其中选出6名陪审员和3名候补人员,实际出庭人数将反映出民众对陪审员制度的参与意识。

日本早在1923年就成立陪审法,1928年在九州大分地方法院展开全国陪审制度,由12名民众参与审判,这项制度于1943年中止。除去战后美国到1972年为止统治琉球时期实施陪审制度,这将是66年来的首次实施。

陪审员只能参与地方法院的审判,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仍然只由法官审判案件。初审的判决若被驳回,将由新的陪审员重新审理。包括1名法官在内,9名负责审判的成员之中须过半数赞成才可决定有罪。

日本于2001年6月决定引进陪审员制度,国会于2004年5月21日通过成立陪审法,经过5年的准备期后开始实施,将在全国50个地方法院和规模较大的10个支部总共60处展开陪审制度。

日本最高法院于去年底经由抽签选出约29万5000名选民,分别发函通知他们是今年度陪审员的候补人选。根据规定,70岁以上的高龄者、学生和重病者等在接获通知后可加以辞退。此外,不适合担任陪审员的还包括国会议员、法律界人士、警察、自卫队员和地方自治体首长等。

每个案件的审判将选出50名至100名的陪审员候补者,由于家里发生重大问题而有意辞退者,可向法官说明理由以取得同意,再由可出庭者之中抽签选出6名担任案件的陪审员。

陪审员在参与审判期间每日可得到不超过1万日圆(约新台币3460元)的津贴。陪审员具有终生守秘的义务,若泄露审理内容,将被处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圆(新台币17万3000元)以下罚金,若接到出庭陪审通知而不加理会也将受到处分。

日本引进陪审制度是希望让审判能够反映民意,有助于司法制度的改革,但是国内反对的声浪颇强,面对需要改善的问题很多,选民参加陪审的意愿也不高,陪审制度实施后的动向受到关注。日本将在实施3年后重新检讨加以改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