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故事】连载 第三单元〈3〉

课文3.3

首 孝 悌, 次 见 闻,
shǒu xiào tì, cì jiàn wén

知 某 数, 识 某 文。
zhī mǒu shù, shí mǒu wén

译文

一个人首先要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其次(要)是见多识广。幷且要知道计算及懂得文理。

注释

1.首:首先;首要;为首。
2.孝悌:孝敬父母,尊重兄长。
3.见闻:学习数学。
4.文:文学,文理。

故事:忽必烈敬重兄长     

忽必烈是元朝的开国皇帝。他有一个哥哥叫蒙哥,兄弟俩互敬互爱,忽必烈更是尊重兄长。在他的哥哥当蒙古可汗时,曾为哥哥出过力,立下了汗马功劳,蒙哥也十分信任弟弟,幷给予他很大的权限。

忽必烈喜爱读书,幷喜欢与汉人交往,广结天下好汉。在他管理汉族居住的中原地区时,得到了汉族有才干的能人帮助,把中原地区治理得井井有条。

有一次,部下向他报告:“可汗派人到中原调查我们地方官吏的所作所为,幷列出了一百多余罪状,待查明后一律处死!”忽必烈听后觉得很难过,心想那些官员,都是自己平时最信任的人,如果被杀了,还能靠谁来治理中原呢?

这时,有一位汉人朋友知道后,诚恳地对他说:“可汗是您的兄长,又是一国之君,您现在虽然受了委屈,可不能计较啊!您不如把自己的家人都送到可汗身边去 住,以表示您的诚心,可汗见您这样忠心,自然不会听信谣言而怀疑您了。”他听后,深明君臣大义,就马上把家人都送到了都城和林,又亲自到和林拜见蒙哥。兄 弟间消除了误会,又像当初那样友好合作了,他们同心协力,共同把国家建设的繁荣富强。

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