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三單元〈3〉

課文3.3

首 孝 悌, 次 見 聞,
shǒu xiào tì, cì jiàn wén

知 某 數, 識 某 文。
zhī mǒu shù, shí mǒu wén

譯文

一個人首先要孝敬父母,尊敬兄長;其次(要)是見多識廣。幷且要知道計算及懂得文理。

註釋

1.首:首先;首要;爲首。
2.孝悌:孝敬父母,尊重兄長。
3.見聞:學習數學。
4.文:文學,文理。

故事:忽必烈敬重兄長     

忽必烈是元朝的開國皇帝。他有一個哥哥叫蒙哥,兄弟倆互敬互愛,忽必烈更是尊重兄長。在他的哥哥當蒙古可汗時,曾爲哥哥出過力,立下了汗馬功勞,蒙哥也十分信任弟弟,幷給予他很大的權限。

忽必烈喜愛讀書,幷喜歡與漢人交往,廣結天下好漢。在他管理漢族居住的中原地區時,得到了漢族有才幹的能人幫助,把中原地區治理得井井有條。

有一次,部下向他報告:“可汗派人到中原調查我們地方官吏的所作所爲,幷列出了一百多餘罪狀,待查明後一律處死!”忽必烈聽後覺得很難過,心想那些官員,都是自己平時最信任的人,如果被殺了,還能靠誰來治理中原呢?

這時,有一位漢人朋友知道後,誠懇地對他說:“可汗是您的兄長,又是一國之君,您現在雖然受了委屈,可不能計較啊!您不如把自己的家人都送到可汗身邊去 住,以表示您的誠心,可汗見您這樣忠心,自然不會聽信謠言而懷疑您了。”他聽後,深明君臣大義,就馬上把家人都送到了都城和林,又親自到和林拜見蒙哥。兄 弟間消除了誤會,又像當初那樣友好合作了,他們同心協力,共同把國家建設的繁榮富强。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