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公共财政赤字大增 政府拟修法增税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矿春巴拿马市29日专电)经济不景气致使巴拿马政府的收入大幅减少,支出又无法缩减,造成公共财政赤字快速飙升。为改善财政状况,政府拟在年底修法,增加税收。

巴拿马经济财政部统计,今年前半年政府的总收入为18亿5800万美元,支出22亿6800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7.1%及增加12.8%;公共财政赤字高达4亿960万美元,为去年同期的425.7倍。

经济财政部长瓦亚里诺(Alberto Vallarino)警告,如果国会不通过行政部门所提的任何修法增税要求,政府今年的公共财政赤字将达6亿4800万美元,为国内生产毛额的2.5%。

他透露,行政部门目前正在研拟的税务改革法案将于今年11月至12月间向国会提出。政府有关单位现在正在分析各项统计资料及与各有关部门磋商,希望能订定一个较公平的税负体制。

经济财政部的消息来源表示,在行政部门草拟的修法草案中,可能增加税负的行业包括港埠服务业、不动产、银行业与个朗(Colon)自由贸易区。

经济财政部副部长瓜迪亚(Dulcidio de laGuardia)日前在与个朗自由区用户协会的会谈中就明白指出,自由区的土地租金目前每平方公尺最高每个月才一美元,占实际的市值比率极低,有调整的必要。但他并未透露可能调升的幅度。

在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审计总署所公布的每月经济活动指数,巴拿马今年前5个月的经济出现0.22%负成长;5月份单月与去年同期比较,萎缩高达4.13%。

以行业来分,今年元月至5月的表现,渔业受挫最重,较去年同期减少12.24%;其次为商业,减少9.21%;农牧业,下跌9%;不动产业,降2.33%;制造业,萎缩1.37%。

建筑业虽保持成长,增幅降缓至15%;矿业,年增率为8%;交通、运输及电信,成长4.6%;观光业则几乎停滞,增加0.1%。

瓦亚里诺表示,今年前半年经济表现不佳主要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半年可望获得改善。他乐观估计,随着国际经济逐渐从谷底翻升,巴拿马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率仍可达原先预估的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