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富士康员工自杀案引发舆论波澜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讯】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市宝安区)25岁的员工孙丹勇,7月16号凌晨从12楼跳下身亡,在此之前,公司交由他保管邮寄给苹果公司的16部苹果iphone样机少了一部,而孙丹勇的大学同学18号在网路发贴表示,孙丹勇遭到非法搜查、拘禁和殴打。这起自杀案在社会上引起众多的讨论。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说,孙丹勇被公司保卫部门的高级主管拘留和殴打,并遭到非法搜查。不少网民公开指责富士康把孙丹勇“逼死”。富士康公司的保安负责人更受到网络所谓“人肉搜索”,他的手机号和其他个人资讯在网路上被公开。富士康也将他停职停薪,交由公安部门调查。

孙丹勇的雇主,富士康科技集团的负责人李金明发表声明,对孙丹勇之死“深感痛心和惋惜”,富士康前几天已经和孙丹勇的家属达成协议,支付人民币36万元抚恤金外加每年3万元的赡养费用。苹果公司发言人说,孙丹勇自杀令他们震惊,他们要求所有的供应商要善待工人,给他们人格尊严。

BBC中国新闻指出,富士康自杀案再次掀起的中文媒体和网络舆论波澜,一方面显示出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三资企业(外资和港资、台资)存在严重的社会形象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工人权益缺乏保护受到关注。BBC驻北京记者说,在此之前,富士康曾经被指出恶劣对待员工。不过公司否认了这项说法 。

BBC报导说,关于富士康雇员自杀的热议和最近关于力拓公司间谍案的舆论风波一样,似乎折射出三资企业在中国公众的负面形象,舆论开始关注中国员工和国家利益是否受到外来资本的损害。

公众舆论另外一个焦点是,中国员工在三资企业和国资企业受恶劣待遇的时候,中国官方的工会做了什么。中国媒体报导说,在苹果公司和富士康对员工自杀做出反应之后,中国总工会人员却对媒体表示"不清楚这件事",其"冷漠态度让人心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