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富士康員工自殺案引發輿論波瀾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富士康科技集團(深圳市寶安區)25歲的員工孫丹勇,7月16號凌晨從12樓跳下身亡,在此之前,公司交由他保管郵寄給蘋果公司的16部蘋果iphone樣機少了一部,而孫丹勇的大學同學18號在網路發貼表示,孫丹勇遭到非法搜查、拘禁和毆打。這起自殺案在社會上引起眾多的討論。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說,孫丹勇被公司保衛部門的高級主管拘留和毆打,並遭到非法搜查。不少網民公開指責富士康把孫丹勇“逼死”。富士康公司的保安負責人更受到網絡所謂“人肉搜索”,他的手機號和其他個人資訊在網路上被公開。富士康也將他停職停薪,交由公安部門調查。

孫丹勇的僱主,富士康科技集團的負責人李金明發表聲明,對孫丹勇之死“深感痛心和惋惜”,富士康前幾天已經和孫丹勇的家屬達成協議,支付人民幣36萬元撫恤金外加每年3萬元的贍養費用。蘋果公司發言人說,孫丹勇自殺令他們震驚,他們要求所有的供應商要善待工人,給他們人格尊嚴。

BBC中國新聞指出,富士康自殺案再次掀起的中文媒體和網絡輿論波瀾,一方面顯示出為中國經濟增長做出貢獻的三資企業(外資和港資、臺資)存在嚴重的社會形象問題,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工人權益缺乏保護受到關注。BBC駐北京記者說,在此之前,富士康曾經被指出惡劣對待員工。不過公司否認了這項說法 。

BBC報導說,關於富士康僱員自殺的熱議和最近關於力拓公司間諜案的輿論風波一樣,似乎折射出三資企業在中國公眾的負面形象,輿論開始關注中國員工和國家利益是否受到外來資本的損害。

公眾輿論另外一個焦點是,中國員工在三資企業和國資企業受惡劣待遇的時候,中國官方的工會做了甚麼。中國媒體報導說,在蘋果公司和富士康對員工自殺做出反應之後,中國總工會人員卻對媒體表示"不清楚這件事",其"冷漠態度讓人心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