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 美政府未真推动中国人权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讯】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星期二进入了第二天的会谈,双方都强调这次会谈以经济议题为主。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批评欧巴马政府再次错失良机,没有能够利用这一机制,推动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人权观察中国问题负责人苏菲·理查森博士(Dr.Sophie Richardson)星期二在华盛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这一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本来给欧巴马政府阐述一套新的促进人权的方案,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但是非常让人感到失望的,对话日程当中,并没有真正包括人权议题。

欧巴马总统在星期一的对话开幕式上亲临现场讲话期间,提到说美中两国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都保持一致的观点,但是正因为如此,对话才愈加显得重要。他说,捍卫人权以及人的尊严是美国文化当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人权包括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以及选择领导人的自由。他还说,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把这些理念强加于人,这只不过是我们内在的一部分。

但理查森博士说,欧巴马总统的这番话,修辞的成分远远大于实际内涵。美方并没有把人权问题提到日程上来,否则美方完全有可能把诸如产品安全和缺乏新闻自由这一点联系起来,因为假如媒体可以自由报导的话,中国内部、乃至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安全问题,绝不会发展得那么严重。”

她还说美国政府想要在经济和贸易问题上、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通过对话,推进美中关系,但是,要知道,不努力推动新闻自由,不努力推动独立司法系统,美方要期待中方成为更好的贸易伙伴、外交伙伴,是极其目光短浅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