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入课程 103学年拟纳基测考题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新竹28日电)行政院金管会积极推动改善民众金融知识匮乏情形,教育部今天表示,预定于100学年实施九年一贯新教材时将理财、风险等概念融入课程,并预计103学年纳入基测考试题目。

教育部说,负责国中基测出题的台湾师大心测中心已加入教材研发小组运作,预计103学年纳入基测考试题目,以考试引导国中学生重视理财单元。

近年来台湾发生卡奴、连动债风波,不少民众深受其害,凸显民众对理财管道、信用、风险等金融知识匮乏情形。

为增加民众金融知识,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个人理财”国中篇、高中篇教材,今年还编列新台币1000多万元预备编制国小篇教材,金管会委员杨雅惠上午出席“98年度第二次全国教育局处长会议”,专案报告跨部会推动金融知识普及计划,盼金融知识扎根国民教育。

教育部国教司科长吴林辉表示,九年一贯课程虽已将金融知识纳入教学,但着重教导学生建立“储蓄”观念,鲜少提及“高报酬、高风险”、“信用”、“计划理财”、“贷款”等概念知识,在金管会推广下,教育部预定今年8月在台北市、苗栗县各选择3所国中的社会科、综合活动科领域至少10名老师试教,自今年9月试教金管会教材到年底。

他指出,试教老师将协助金管会找出适合融入理财单元的课程,同时协助设计活动、随堂测验方式,试教结果汇整后,再决定是否调整教材内容,预定于100学年将理财单元纳入新教材。

吴林辉说,新教材理财单元可能采取游戏方式让孩子从做中学,如教导小朋友分清楚日常生活中的必要与非必要用品,例如文具是必要品、玩具则是非必要品;若小朋友想买玩具,则教导小朋友如何自存零用钱购买、要存多久才能购买等计划储蓄理财观念。

除了金管会主动编制教材外,吴林辉说,负责国中基测出题的台湾师大心测中心也已加入教材研发小组运作,研究如何将理财单元纳入基测社会科考试,预计103学年纳入基测考试题目,以考试引导国中学生重视理财单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