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州长:中澳关系紧张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星期四和和中共政府外长进行了会晤,再次敦促中方尽快解决力拓事件,同时,西澳大利亚州长表示,双方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因素。

在泰国参加东盟峰会期间,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和中共政府外长杨洁篪会晤,史密斯再次敦促中方尽快解决力拓高管被中国拘捕事件。史密斯表示,中方认为这是个个案,正在进行腐败和贿赂调查。

分析人士表示,力拓事件肯定会引起在中国的外资的担忧,《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向BBC中文网指出,在中国几乎每一个领域都存在行贿情况,外商来华投资也不得不遵守这道"潜规则"。

另一方面,经过和中方的一系列会谈,星期四西澳大利亚州州长巴奈特表示,自从力拓的4名高层管理人员被中方拘捕后,双方关系达到低点。

巴奈特(COLIN BARNETT)说:“毫无疑问,现在双方关系中出现了以前没有的紧张因素,需要提出来和关注,铁矿石价格问题、必和必拓合并后的情况、力拓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被中方监禁,很多问题合在了一起。”

今年中国铝业集团收购力拓18%的股份失败,和澳大利亚就铁矿价格的谈判没有结果。
巴奈特同时表示,对双方长久关系破坏不大,他理解中国铝业集团6月份以200亿美元竞标投资力拓失败后的沮丧心情。

本月稍早中共当局拘留4名力拓的上海办事处员工,包括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澳大利亚籍华人胡士泰,指控他们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力拓为其雇员辩护说贿赂中国钢厂的说法并无根据。

澳大利亚国内十分关注力拓案的发展,一些高层政治领袖公开呼吁重新审视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据一位颇有影响力的反对党议员表示,此次事件可能会令澳大利亚收紧外国政府控制的公司,包括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澳大利亚资源企业的法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