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挂耳机听音乐 损伤听力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暑假期间,慈济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吴弘斌治疗好几个“娱乐性噪音病人”,都是整天塞耳机听音乐造成耳鸣、耳痛,轻微听损的青少年,幸好及早发现,否则迟早会重听。

吴弘斌今天说,求诊的青少年最小才小学五、六年级,整天听音乐讲手机,偏偏耳塞式与耳道式的耳机占据整个耳道,戴久了耳朵会又热又痛,且声音全在小小的耳道里“爆开”,拿下后可能会有微微的耳鸣现象。

至于耳挂式和耳罩式则可包覆整个耳朵,他表示,这较不易造成外耳道感染,尤其耳罩式耳机戴起来舒服,音效又好,愈来愈多人爱用,但仍然不能时时刻刻戴着。

吴弘斌解释,每天8小时处在高分贝“娱乐性噪音”,不仅伤听力,严重者会造成永久性听损,而且躁音会使周边血管的阻力上升,久而久之,还容易引起心血管与高血压等疾病。

他说,时下年轻人人手一台ipod、MP3播放器,无时无刻都戴着耳机,年轻人热爱音乐和追求听觉快感,等到娱乐性噪音造成听力不对劲时,情况往往有点严重,建议注意75分贝的音量每听30分钟,应该要将耳机取下休息10分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