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半球大型冰河40年间缩减1/5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讯】(中央社巴黎22日法新电)法国科学家今天说,南半球其中一座最大的冰河,40年间缩减了1/5。

位于印度洋法属南半球领地克格伦岛(KerguelenIsland)的库克(Cook)冰河,1963年涵盖面积501平方公里。

结合卫星影像等资料,地球物理学与太空海洋学实验室(Laboratory for Studying Geophysics andSpace Oceanography)的冰河学家估算,2003年前,这座冰河的高度平均每年降低近1.5公尺,体积比原本减少近22%。

以涵盖地区来算,1963到1991年间,库克冰河平均面积缩减1.9平方公里,之后面积呈倍数减少,每年缩减达3.8平方公里;到2003年,库克冰河面积仅剩403平方公里,较1963年缩减20%。

这份研究已获美国“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asearch)接受。

研究说,库克冰河早期的缩减,部分可能是因为19世纪晚期“小冰河时期”结束后发生的天然暖化现象,不过1991年后,暖化比较与1980年代早期开始的增温及降雨量低有关。(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