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周年 阿波罗11号太空人称火星才有趣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美联电)人类史上首次登月的美国太空人不以登月而满足,其中两人今天敦促人类跨出大步,登陆火星。

在登陆月球40周年前夕,阿波罗11号任务太空人今天罕见地同台现身,发表谈话,语中丝毫不带怀旧伤感,反而大谈未来与过去。

今晚史密森尼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美国航空与太空博物馆(National Air and SpaceMuseum)爆满人潮。有幸从7000多人中抽签中选出席的485位幸运儿,并未听到太空人谈及登月小艇“老鹰”(Eagle)号降落时快没燃料、或是月球表面及登月感想等细节。

他们听到的是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奥德林(Buzz Aldrin)的登陆火星梦。他说,向阿波罗太空人表达敬意的最佳方式,“是遵循我们的脚步,再度大胆出发,进行新的探险任务”。

人类第一位登月的太空人阿姆斯壮(NeilArmstrong)只花了约11秒讨论阿波罗11号,其余时间都以专业角度,探讨促成1969年7月20日“我的一小步”的发明和发现。

当时负责在登月期间驾驶指挥艇的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则说,月亮不有趣,火星才有趣。

他说:“有时候我觉得我飞错地方,火星一直是我孩提时代最爱的地方,直到今天也是,我想看到火星成为众人焦点,就像甘迺迪总统把焦点放在月球。”

3名太空人将在明天的演说中再次大谈登陆火星梦,只是这次的对象比较有权力,即欧巴马总统。(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