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国危机谈判 赛拉亚同意联合政府 对手拒绝

【新唐人2009年7月19日讯】(中央社德古西加巴18日综合外电报导)解决宏都拉斯政治危机的谈判今天在哥斯大黎加展开,遭罢黜的宏国总统赛拉亚说,若能恢复总统职权,他同意与政治对手分享权力;但宏国临时政府代表拒绝赛拉亚复职,并表示,是否接受调停协议要由国会决定,临时政府无此权限。

赛拉亚(Manuel Zelaya)和临时总统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双方代表今天展开新一轮谈判,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哥国总统阿里亚斯(Oscar Arias)提出7大要点供讨论,包括让赛拉亚复职、做满2010年1月为止的任期、组成全国政党都有代表的联合政府。

阿里亚斯也提议特赦政变领导人、赛拉亚放弃举行延长总统任期的全民公投等。

赛拉亚支持联合政府提议,不过他的亲近幕僚稍后表示,赛拉亚不会接受政变领袖进入联合政府,为这项协议投下变数。

这名幕僚表示:“和解政府的想法总统可以谈,不过那个政府不包括参与政变的人。”他也说,赛拉亚同意做满剩下任期,不过阿里亚斯提出的其他要点还要再讨论。

米契列地临时政府发言人则坚决主张,不会允许赛拉亚复职。谈判代表表示,是否接受协议,要由国会决定,临时政府无此职权。

与此同时,数以千计的宏都拉斯民众走上街头,要求被军队流放的赛拉亚归国。宏国军队处于警戒状态,一方面监视示威活动,一方面注意威胁返国的赛拉亚是否企图入境。赛拉亚是在6月28日被这个中美洲国家军队流放。

美国官员已警告,赛拉亚若试图返回宏都拉斯,将危及赛拉亚和米契列地双方协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