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重症莫恐慌 暑期暂无大型疫情之虞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台湾出现首例新流感重症,确定病例计93人,但电脑估社区病例破千;幸好学校放暑假,疾管局认为暂无社区大规模传染之虞,预测秋冬前,新流感是疫情主流,病人某些症状值得警觉。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统计,截至今天中午为止,国内有93个病例中,34岁男子因社区感染而引起重症;然而,实验室分离出来A型流感病毒中,A型H1N1新型流感病毒占88%,依据电脑模拟结果,未送检的社区新流感病例数已超过1000例。

疾管局副局长林顶指出,新流感病毒进入台湾的社区,流感与新流感疫情监测资料显示,现在新流感取代季节性流感,成为疫情的主流。

台大医学院副院长张上淳说,美国A型流感病人中,90%是感染新流感病毒,新流感疫情的走势迥异于季节性流感,预测台湾未来两个月,甚至今天年秋冬,新流感病毒是主要流行的病毒。

邻近的日本、香港、新加坡先后发生学生群聚感染新流感,引爆社区疫情,香港日前出现第一例死亡病例。全球现有135个国家地区出现疫情,病例超过12万例,死亡700人,死亡率在0.1%以下,20到40岁及潜在疾病的中老年人为高危险群。

林顶和张上淳都认为,现在学校放暑假,台湾现阶段还不至于落入日、港、星模式,即学校群聚感染引爆社区大流行,民众不必恐慌。不过,这2、3个月期间有发烧、咳嗽症状的人,很可能感染新流感,第一线的医师要如何区分新流感和季节流感?

张上淳说,约1/4的新流感病人会合并腹泻、呕吐等肠胃道症状,可以食物中毒区隔,其余3/4和季节性流感症状差不多,不过从抽血检查会发现,新流感病人白血球、淋巴球低于正常值,或血清乳酸脱氢 (酉每)(LDH)、肌酸激 (酉每) 高于正常值。

张上淳指出,第一线医疗人员遇到这类病人时,必要时可采取检体送验,如果年轻病人2、3天高烧不退,需要密切注意病情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