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感重症莫恐慌 暑期暫無大型疫情之虞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台灣出現首例新流感重症,確定病例計93人,但電腦估社區病例破千;幸好學校放暑假,疾管局認為暫無社區大規模傳染之虞,預測秋冬前,新流感是疫情主流,病人某些症狀值得警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截至今天中午為止,國內有93個病例中,34歲男子因社區感染而引起重症;然而,實驗室分離出來A型流感病毒中,A型H1N1新型流感病毒占88%,依據電腦模擬結果,未送檢的社區新流感病例數已超過1000例。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新流感病毒進入台灣的社區,流感與新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現在新流感取代季節性流感,成為疫情的主流。

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張上淳說,美國A型流感病人中,90%是感染新流感病毒,新流感疫情的走勢迥異於季節性流感,預測台灣未來兩個月,甚至今天年秋冬,新流感病毒是主要流行的病毒。

鄰近的日本、香港、新加坡先後發生學生群聚感染新流感,引爆社區疫情,香港日前出現第一例死亡病例。全球現有135個國家地區出現疫情,病例超過12萬例,死亡700人,死亡率在0.1%以下,20到40歲及潛在疾病的中老年人為高危險群。

林頂和張上淳都認為,現在學校放暑假,台灣現階段還不至於落入日、港、星模式,即學校群聚感染引爆社區大流行,民眾不必恐慌。不過,這2、3個月期間有發燒、咳嗽症狀的人,很可能感染新流感,第一線的醫師要如何區分新流感和季節流感?

張上淳說,約1/4的新流感病人會合併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可以食物中毒區隔,其餘3/4和季節性流感症狀差不多,不過從抽血檢查會發現,新流感病人白血球、淋巴球低於正常值,或血清乳酸脫氫 (酉每)(LDH)、肌酸激 (酉每) 高於正常值。

張上淳指出,第一線醫療人員遇到這類病人時,必要時可採取檢體送驗,如果年輕病人2、3天高燒不退,需要密切注意病情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