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广州上百非洲人警局抗议 警方涉贪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讯】15号傍晚,广州越秀区一派出所被上百名非洲裔人包围,他们抗议警方强硬追捕一名尼日利亚籍男子,造成这名男子坠楼身亡。事件持续了四、五小时,造成当地交通堵塞,引来众人的围观。示威者向媒体投诉说,警察抓人是为了收钱。下面请看报导:

据了解,事发背景是广州警察到某交易市场对外来人员进行户口及护照检查。几名非洲人在警方的追逐下,发生肢体冲突,有一名尼日利亚人从18米高处坠楼死亡。法新社在通讯报导中说,上百名非洲人将这名尼日利亚男子的尸体抬到矿泉派出所门口,以表示对警方强硬工作方式的抗议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对于这次示威抗议,广州警方并不像对付访民那样,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在派出所旁边设立警戒区,让他们聚集。这期间,警察还派出代表与黑人代表进行协商,示威行动到晚上八点结束。

不过,有示威者向香港的两家电视台记者表示,警察每次抓人都是为了收钱,每次收取一万五千元,收了就放人,下次又抓人。示威者还说,他们为了办理延期居留而交钱,但警察收钱之后又不给他们办理证件。

美联社在报导中写道,据广州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提供的资讯,目前广州有2万多名办理正式居住登记的非洲人。

德国之声报导,广州甚至有几条所谓的"非洲街",是非洲人工作和生活较为集中的地区。非洲人在广州以及全国其他大城市早已成为外籍人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平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概括介绍了生活在中国的非洲人的情况,他说,在这里的非洲人主要来自尼日利亚、喀麦隆、马里甚至乌干达。主要从事商贸活动。比如纺织品、鞋帽、小电器等批发,他们将那些中国制造的产品销往非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