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华条文法案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张蓉湘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下年度“国务院、外交运作与相关项目”的拨款法案,其中一些条文涉及中国,包括美国对外援助款项应该排除跟中国解放军有关的合作项目,以及支援维护西藏文化与发展的项目。

联邦众议院最近以318票赞成,106票反对,通过标号第3081的法案,为明年9月底之前的外交事务支出,授权拨款大约490亿美元。

这项法案由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国务院、外交运作、以及相关项目”小组委员会主席妮塔.洛伊(Rep. Nita Lowey)提出。

洛伊众议员说:“这项法案的总金额高达488亿4千3百多万美元,比美国总统所要求的金额少32亿,比今年度的拨款金额少12亿美元。法案授权执行符合国家利益的美国外交政策所需要的拨款。”

该小组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人科克(Rep. Mark Kirk)众议员说:“法案中有修正条文规定国务卿必须向国会报告,美国跟他国就如何安置古巴关塔纳摩湾的被关押者达成什么交易,例如帛琉。今年6月10号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美国同意交与帛琉2亿美元,以交换帛琉接收17名被关押的维吾尔人。”

*限制联合国人口基金对华项目*

在对华事务方面,法案中有条文规定除非有例外情形,否则在“外交与领事”项目中所授权的拨款,不得用于对中国出口卫星的执照审查过程。美国对外援助款项不得用于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的补助、契约、合作协定,或者国务卿认为可能涉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构。还有条文规定:对联合国人口基金 (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 UNFPA)相关项目的拨款,不得用于中国有关项目,而法案生效之后的4个月内,美国国务卿应该就此向拨款委员会提出报告。

*维护西藏文化发展项目*

在对西藏事务方面,法案中有条文规定,美国财政部长应该指示国际金融组织中的美方代表发言支援西藏项目,包括提倡藏人自给自足、尊重藏人文化传统的项目,并拨款协助提倡西藏发展的非政府组织。

众议院通过之后,法案送交参议院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