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议员选自民惨败 众院解散改选成焦点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13日专电)东京都议员选举昨天投票,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夺54席,跃居第一大党,自民党只得38席惨败,自民公明联盟并失去过半数席位,日相麻生面对选败责任,解散众院时期成为焦点。

改选总数127席之中,民主党得54票,比选前增加多达20席,成为第一大党。自民党获得38席,减少10席,44年来首度失去第一大党宝座。公明党夺23席(全员当选),增加1席,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席次共有61席,低于过半数必须的64席。

日本共产党得8席,比选前减少5席;东京生活者网路2席,比选前减2席;无党无派2席。本届选举投票率54.49% ,比上一届增加10.50%,反映出都民对这次选战的关心。

自民党由于在这项被视为众院选举前哨战的选战惨败,党内要求麻生早日下台,提早改选党总裁的声浪高涨,麻生以地方选举与国政无关而否认选败责任,强调经由自己手中解散众院改选。

民主党考虑今天向众院和参院分别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和首相责任追究案,迫使麻生早日解散众院改选。在野党在参院占多数,应可通过首相责任追究案,虽不像内阁不信任案一样具约束力,但可使得国会审议停摆,对麻生造成压力。

麻生昨晚曾向自民党干部表示,自己有意早日解散众院改选,党内不少人士基于目前情况不宜进行众院选举,要求把解散众院延后,麻生面对党内要求下台和延后解散众院的压力,今后如何决断成为政局的焦点。

由于支持底盘的自民公明两党的选败,尚有2年任期的石原慎太郎知事的都政今后面临考验,包括经营困难的“新银行东京”的存废问题及筑地市场迁移案等悬案,料将面临与第一大党民主党的对决态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