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笔会呼吁中国政府释放维族学者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导)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发出呼吁书,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维吾尔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图赫提。伊力哈木是在乌鲁木齐“7.5 事件”后被捕的。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在7月10号发出呼吁书,谴责中国政府7月6日逮捕了维吾尔作家、学者伊力哈木•图赫提。

据笔会消息,伊力哈木被捕的原因是由于他在网上撰文,批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在“7.5事件”发生之后偏袒汉人。国际笔会表示,如 果拘留违反了中国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应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图赫提。

伊力哈木是维吾尔族学者,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他自费成立了“维吾尔在线”网站,积极推广维吾尔文化。旅居美国的“北京之春”总编、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胡平告诉本台记者,伊力哈木一直致力于加强维吾尔民族与外界的交流与认知,中国政府连这样的维吾尔学者都要关押,实在让人气愤。

“他对维汉关系长期这么关注,花了这么多心血,那种赤诚之心,我想任何一个人人看了都会感动。所以就像王力雄他也写了呼吁书。他说:‘要对政府提出警告。如果连伊力哈木教授这样的致力于捍卫沟通的知识份子都要当作敌人的话,维吾尔族中除了奴才就全成了敌人了。’”

胡平表示,“7.5事件”一开始维族人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示威的,但中国政府却马上加以镇压,这也是“7.5事件”最终演变成一场恶性事件的主要原因。

“开始维族人游行的时候还怕秩序出现问题,还设立了一些纠察线,避免和周围的这些人发生冲突。当局很快就抓了好几十个人。而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想出这么大的事情,若干有识之士不管国内的、海外的,早就有人说过无数遍,说‘新疆的流血冲突是非常危险的,非常迫在眉睫的事情。’那么呼吁各方,当然还呼吁中国政府正视这个问题,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任何正面的回应。”

旅居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也对中国政府逮捕伊力哈木表示抗议。迪里夏提说,中国政府把任何一个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自己观点的维吾尔人都看作是潜在的敌人,采取镇压和逮捕措施。迪里夏提向本台记者表示,伊力哈木批评努尔•白克力在“7.5事件”发生之后偏袒汉人,完全是在陈述事实。

“这事件发生至今,从中国所有的新闻媒体当中,总是在报导着汉民族受到的伤害。至今为止中国大陆没有一家媒体客观地报导维吾尔人遭到枪杀, 维吾尔人遭到了攻击,而维吾尔人的这种死亡数据至今在中国政府都采取一种隐瞒的措施。”

迪里夏提表示,去年西藏“3.14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封锁新闻、禁止境外媒体进藏采访,但很多有关“3.14事件”的真相还是通过网路等传媒工具公布于众。这次中国政府吸取了教训,一方面开放境外媒体,一方面却切断乌鲁木齐的网路通讯,使得国际社会至今无法了解“7.5事件”的真相。

“中国政府对于西方记者采取所谓的保护的名义,当记者采访维吾尔人的时候,有数十名在中国的安全人员和保安人员在旁边,维吾尔人根本就说不出自己真心的话。因为他们恐惧接受完记者采访完之后呢,继续受到进一步的迫害。”

据新华社7月11日的报导,截至7月10日23时,7.5事件的事件死亡人数上升至184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