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团体:犀牛角需求高涨致犀牛处境危殆

【新唐人2009年7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9日专电)三大保育组织今天指出,由于犀牛角在亚洲的非法贸易盛行,非洲和亚洲的犀牛盗猎已接近15年来的高点,犀牛族群遭到严重威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和它们共同组成的国际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TRAFFIC)今天在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常务委员会会议做上述简报。

报告指出,在某些国家,以犀牛角做药材的需求高涨,“增加的证据显示,有越南人、中国人、泰国人持续涉及从非洲非法采购和运送犀牛角”。

报告说,从2000年到2005年,全非洲约1万8000头的犀牛族群,估计每月平均有三头被非法猎杀,但现在,光是南非和辛巴威,每月就12头。

而在亚洲,从1月以来,已有约10头在印度及至少七头在尼泊尔被盗猎。这地区的犀牛族群总共才大约2400头。

WWF的物种计划主任李柏曼(Susan Lieberman)在新闻稿中指出,“犀牛处境危殆;目前的盗猎清况是许多年来最糟的,各国政府亟须拿出行动,阻止对全球犀牛的致命威胁”,最主要就是加强执法,打击盗猎者和掌握非法贸易的犯罪集团。

几乎所有的犀牛种类都列在CITES附录一,也就是任何基于商业理由的国际交易都是非法的。

报告说,对于盗猎者的低起诉率助长了铤而走险的歪风,这情形在辛巴威尤其严重,近来就有几起案例,盗猎者被捕之后仍再度逍遥法外,这已破坏超过10年来的保育成果。

报告总结指出,相关各国政府对于非洲与亚洲的犀牛现况,以及导致犀牛角消费的因素,应精确而及时掌握,“使得坚实的国际行动能够进行,阻止全球犀牛族群面临的立即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