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陆资来台 政治诱因大于经济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讯】台湾新社会智库8号举办“中资来台的空与多”公听会,台湾房地产权威,政治大学特聘教授张金鹗指出,陆资来台炒楼尚未开始,台湾北部房价的涨幅已经超过应有的合理价格﹔背后的政治诱因大于经济,台湾政府与人民需要慎思。

张金鹗表示,房地产的成长必须建构在整个总体经济成长上,台湾经济规模小,房地产很容易被炒作。

政治大学特聘教授张金鹗:“在炒起来的情况下,我们开放陆资,其实我们不缺资金,整个开放的结果,我们反而在这个时候来试图,好像要救房地产,这个讲法没有正当性。”“其实背后隐指着它政治的诱因远大于经济诱因。”

台经院第六所所长杨家彦强调,在台湾不缺乏资金的情况下,政府却积极开放陆资来台,在“先经济后政治”的策略下,台湾必须考量在经济开放后的政治风险。

台经院第六所所长杨家彦:“它(陆资)进来,来台湾这个已经相当饱和的金融环境,目的不是为了要来这边经营他的金融业,它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掌握台湾最重要,最国际级的这些企业客户的资讯,因为我们有一套非常好的联征中心的系统,这就是台湾金融业者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一旦它把这个竞争劣势给弭平之后,事实上到了中国大陆,它根本不怕这些台湾的企业不会变成它们的客户。”

清云科技大学国合处长颜建发则认为,中国的法律禁止民间对外投资,现在开放来台的陆资都是国有资金,大陆和台湾签定MOU协议,目的是要建立框架,他建议台湾政府在两岸经贸交流上,不宜过度介入,否则恐怕会引狼入室。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林佩缜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