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陸資來臺 政治誘因大於經濟

【新唐人2009年7月9日訊】台灣新社會智庫8號舉辦「中資來臺的空與多」公聽會,台灣房地產權威,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陸資來臺炒樓尚未開始,台灣北部房價的漲幅已經超過應有的合理價格﹔背後的政治誘因大於經濟,台灣政府與人民需要慎思。

張金鶚表示,房地產的成長必須建構在整個總體經濟成長上,台灣經濟規模小,房地產很容易被炒作。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在炒起來的情況下,我們開放陸資,其實我們不缺資金,整個開放的結果,我們反而在這個時候來試圖,好像要救房地產,這個講法沒有正當性。」「其實背後隱指著它政治的誘因遠大於經濟誘因。」

臺經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強調,在台灣不缺乏資金的情況下,政府卻積極開放陸資來臺,在「先經濟後政治」的策略下,台灣必須考量在經濟開放後的政治風險。

臺經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它(陸資)進來,來台灣這個已經相當飽和的金融環境,目的不是為了要來這邊經營他的金融業,它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掌握台灣最重要,最國際級的這些企業客戶的資訊,因為我們有一套非常好的聯徵中心的系統,這就是台灣金融業者目前最大的競爭優勢,一旦它把這個競爭劣勢給弭平之後,事實上到了中國大陸,它根本不怕這些台灣的企業不會變成它們的客戶。」

清雲科技大學國合處長顏建發則認為,中國的法律禁止民間對外投資,現在開放來臺的陸資都是國有資金,大陸和台灣簽定MOU協議,目的是要建立框架,他建議台灣政府在兩岸經貿交流上,不宜過度介入,否則恐怕會引狼入室。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林佩縝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