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双脚无力 原是胸椎结核菌作祟

【新唐人2009年7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6日电)嘉义地区1名患有背痛的老妇人,在背痛1个多月之后,竟然无法行走,甚至无法顺利排尿,经检查发现,原来妇人的胸椎受结核菌感染,结核脓疡已压迫到脊髓,开刀后才逐渐复元。

大林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金城表示,这名75岁的老妇人就诊时表示,她在1个多月前出现上背疼痛现象,刚开始在住家附近的医院骨科检查,却找不到任何问题,每天只靠吃止痛药止痛。

想不到,过了1个多月后,她开始觉得双脚麻木、无力,甚至出现全身无力现象,背部疼痛也日益加剧,后来连小便也无法顺利排出。

医师听完患者自述病情后,经由X光及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她的第四、五节胸椎受到结核菌感染,其中第四节胸椎骨头已完全被结核菌破坏,且结核脓疡已压迫到脊髓,造成双下肢无力、尿滞留,必须置放尿管导尿。

陈金城指出,结核菌可在任何器官引起病变,特别是含氧量较丰富的器官,如肾脏、脑膜及儿童的骨骼组织等,当患者受到感染之后,不会立即产生反应,但一段时间后,结核脓疡会压迫周围的神经,当骨头受到破坏时,也容易造成骨头变形。

这名妇人经由手术将脊椎结核脓疡清除干净后,接着进行融合手术及骨钉固定术,原本下肢麻木、无法移动的困扰已经改善,双脚逐渐恢复功能,但排尿还必须做训练。

陈金城表示,传统开胸手术,伤口较大,术后也较疼痛,并可能引起肺炎、咳不出痰等症状;目前所使用的“内视镜辅助迷你开胸术”伤口只有5公分至6公分,而且恢复快,他提醒若持续出现疼痛、盗汗、发烧,X光检查骨头受到破坏时,要小心是否脊椎结核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