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陆客来台未显商机 观光水准倒退

【新唐人2009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日电)民进党立院党团今天质疑,总统马英九日前表示,开放陆客来台每年可为台湾带来新台币600亿元收益,但数字会说话,台湾观光消费水准已退回70年代,业者自认只赚到垃圾与疲劳。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蔡同荣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指出,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不但没有增加台湾整体观光客,甚至排挤其他观光客来台。例如日本观光客就不愿与中国观光客同住一间饭店。

蔡同荣认为,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对台湾发展观光并无助益。

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说,马政府一直告诉人民,全面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一年有600亿元商机。她想请问马总统,600亿元商机在哪里?

叶宜津指出,根据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公布资料显示,今年1月到6月中国观光客平均每人每天含食宿、交通、购物只花费约1500元,换算约45美元,与马政府过去说的不尽相符。陆客这样的消费力,把台湾观光消费水准拉回到民国62年、外籍旅客平均消费每天约50美元的年代。

另外,叶宜津又引用观光局公布的观光统计月报,指2007年7月到2008年4月,尚未全面开放中国观光客时,全台湾饭店住宿率为66.43%、房价3218元;但从2008年7月到2009年4月,也就是全面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后,住宿率下降至63.80%、房价也降为3114元。

她说,再比较2008年1月到5月,与2009年1月到5月,可发现除中国观光客外的外籍观光客,来台人数也从去年125万2850人,减少到今年109万9966人,“数字会说话”,开放陆客台湾到底赚到什么?她引业者说法指出,“只赚到垃圾跟疲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