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罢黜总统案似乎已有转圜空间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王同禹台北特稿)宏都拉斯总统赛拉亚遭军方与国会联手罢黜出亡,国际间视为政变,一致谴责,国际社会不但不承认宏国临时政府并酝酿予以制裁,但最新发展显示,宏国政治僵局似乎已有转圜空间。

赛拉亚(Manuel Zelaya)于28日被专机遣送哥斯大黎加后,立即在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安排下,转往尼加拉瓜马纳瓜出席美洲波利瓦人民联盟(Bolivarian Alliance for the People of OurAmerica)紧急高峰会。受到与会元首大阵仗热情欢迎的赛拉亚,立即恢复自信,宣布自己仍为宏都拉斯元首,并誓言返国复职。

赛拉亚出亡后的宏都拉斯立即由国会议长米契列地(Roberto Micheletti) 出任临时总统并改组政府,同时宣布全国戒严48小时,但国内支持赛拉亚的民众无视戒严纷纷上街示威抗议,与军警形成对峙,连日来已有多人受伤。

以全国教师工会为首的各类工会均发起罢工,对赛拉亚表示支持及质疑临时政府的合法性,但一位全国总工会的高级干部向外国媒体坦承,罢工、罢课和示威抗议的活动不会持续扩大,因为“情势不允许。”

但在国外,由美洲波利瓦人民联盟国家推动,里约集团、美洲国家组织等区域组织纷纷召开紧急会议,谴责宏国“政变”并商讨如何制裁米契列地政权。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承认新政府。

赛拉亚在国际各国助威下,29日宣布他将于7月2日以总统身份风光返国,同行“护驾”还有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a)、联合国大会主席戴斯科托(Miguel D’Escoto)、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和厄瓜多总统柯利亚(Rafael Correa)。

面对这庞大的阵容,米契列地政府却毫不示弱,检察总长鲁比(Luis Alberto Rubi)表示,如果赛拉亚回到宏都拉斯将“立即”被逮捕,法官指控他的18项罪行包括“叛国罪”和“滥权”。

这起事件发展到此似乎必然走向对抗、冲突,2日摊牌,不是临时政府屈服,交还政权,就是赛拉亚被捕,查维斯还曾危言耸听地说,他可能有“性命之忧”。

但事实上,宏国“政变”事件已出现转圜的迹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洲国家组织官员透露,30日晚性的OAS外长会议,与会代表已纷纷“修正”了他们国家的立场,不再强调制裁措施,甚至在发言时对米契列地政府也语气缓和,期望赛拉亚和临时政府之间能协商出解决方案。

此一新的发展可能与赛拉亚30日在联合国的发言有关。获联合国支持回任,赛拉亚在纽约表示,他不会寻求连任,明年1月总统任期届满,他会返乡“种田”。

宏都拉斯此次“政变”完全是由于赛拉亚企图修宪,寻求连任而起,他的一意孤行,不但引发军方、法界的反对,连执政党占多数的国会都不支持,临时总统米契列地就与赛拉亚同属自由党。赛拉亚不寻求连任,罢黜他的原因自然消失。

查维斯等波利瓦人民联盟国家元首对赛拉亚的鼎力支持,也是因为他们也在循修宪方式寻求连任,或者是已达成目的。如今赛拉亚公开宣布退出这个“阵营”,他们自然降低了支持的力道。毕竟支持一个任期只有半年多的外国元首,不符合他们的长远利益。OAS各国立场的软化,也可能与此有关。

目前最新的消息是,宏都拉斯外交部长奥蒂斯30日表示,赛拉亚随时都可以回国,只要他回国时的身份是“一般国民。”或许这番话已透露了解决僵局的方案。9807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