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融资难 40%中小企业倒闭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讯】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约有40%的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倒闭,融资难是其中一个原因。同时,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透露,部分信贷资金被用来炒房炒股。

中国大陆约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对大陆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出50%,提供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据中国社科院最近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约40%的中小企业已在金融风暴冲击下倒闭,另外40%的企业在生死边缘挣扎。而这一消息也引起人们对中共公布的GDP增长6.1%的质疑。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乃醒对媒体表示,投融不足是中小企业倒闭的一个原因,有些企业有市场、有订单,但是由于资金缺乏,所以不能生产。

据了解,2005年7月,银监会出台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要求对中小企业信贷增长速度要高于其他信贷增长速度,总量要高于其他专案贷款增量。但这些措施没有完全得到落实。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比较大,一旦破产就没人管,所以银行的贷款品质没有办法得到保证。

根据中央社的报导,上一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6月26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大陆的信贷快速增加,其中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造成目前大陆股市和房市暂时回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