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弧放射线治脑癌 手术精准恢复快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北30日电)陈姓面摊老板娘脑部发现2处恶性肿瘤,无法开口说话,先后以开脑手术及新式弧形放射线手术治疗,开脑手术恢复慢,让她恐惧不已,新式治疗则复原快,且恢复说话,两者大不同。

陈姓老板娘去年出现严重腰痛,以为是生意忙,闪到腰,经医师检查,竟发现罹患肺癌,并转移到脊椎而造成腰痛,她接受化疗及放疗,抗癌1年多逐渐恢复,到面摊做生意却突然无法开口说话,吓得再进医院检查,竟然在左右脑各发现1处转型性恶性肿瘤。

经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癌症中心评估,神经外科医师郑泳松表示,左脑肿瘤因已大于4公分,作放射线手术的副作用会很大,建议以传统开脑手术治疗;而右脑肿瘤位于脑部深处、约2公分大,适合以放射线治疗,陈姓老板娘先后接受两种治疗。

陈姓老板娘今天下午在医院举行的记者会中表示,开脑手术让她很害怕紧张,恢复慢;新式的放射线治疗让她恢复讲话能力,且恢复快。

郑泳松表示,藉由精密的电脑软体设备,可立即取得电脑断层扫描影像,精准定位,并可雕塑3D肿瘤病灶模型,精准调整规划放射线的治疗强度,达到最佳效果,同时降低伤害正常组织的概率,尤其用于治疗脑部、脊椎等重要的神经部位,效果很好。

郑泳松说,为防止伤害正常组织,以放射线治疗肿瘤平均要15至20次疗程才能完成,每次治疗约半小时;而圆弧放射手术30分钟即可精准完成,住院约3天可出院,恢复快,副作用少,但适用3.5公分以下肿瘤;而开脑手术恢复期,动辄1个月,后遗症也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