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地区稻作不稔实灾害 低温杀手酿祸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24日电)东部地区稻作今年4月初起受到低温影响,导致一期稻作于5月中旬起陆续出现不稔实灾害,花莲农改场表示,孕穗期和抽穗期的稻作遇上低温时,最容易发生不稔实严重灾害。

花莲一期稻作约于今年1月下旬起陆续插秧,约至4月初时,稻作逐渐进入孕穗期,却遇上低温搅局,花莲南区的富里乡农会总干事陈荣聪指出,稻农虽曾一度担心可能发生灾害,但当时从外观无法判断出是否受灾,农会和稻农只能持续观察。

约至5月中旬,有农友发现田间稻穗仍直挺挺的站立着,并未出现饱穗勾头的现象,农友一捏稻穗发现空无一物时,就察觉事情不妙。

经花莲县政府农业发展处和花莲农改场等单位详细勘查后,证实稻作出现不稔实灾害,当时初步统计全县受灾面积约620公顷,花莲县府随即于5月22日专函报请农委会补助。

花莲农改场副场长林学诗指出,稻作不稔实受灾程度与稻作品种也有关,就品种而言,(禾更)稻比籼稻较耐低温,而宜兰和花莲主要是种植(禾更)稻,但当寒害严重时,不论是哪一种品种的稻作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一般所谓低温,大约是摄氏15-18度,而这次的寒害低温还曾低至摄氏13度。

稻作不稔实灾害是否严重的最关键因素,主要是稻作是否正值孕穗期或抽穗期,林学诗表示,从4月初起约至5月10日间,总计约有4波寒流来袭,花莲地区的稻作几乎从孕穗期至抽穗期等3个阶段都遇上寒害,导致花莲灾情特别严重。

而插秧最早的台东稻作,照理说遇到低温侵袭的机会较大,但因大部分稻作并非在孕穗期,所受到的灾害较小,林学诗指出,宜兰插秧时间比花莲约晚1个月,也未在孕穗期遇上寒害,所发生的灾情自然会比较小。

至于为何这次只有东部稻作出现不稔实灾害,而西部稻作却未发生类似灾害,花莲农改场表示,台湾中南部稻作插秧的时间比东部更早,当4月初出现低温时,也都因为不是孕穗期和抽穗期,而逃过不稔实灾害的魔掌。

受灾最严重的花莲稻作于5月中下旬初步勘查统计的受灾面积约620公顷,但后来发现受灾区域从南区乡镇往北区蔓延,经过详细清查,确定全县稻作不稔实灾害面积达3229公顷,损害程度达39%以上。

花莲县府农发处长陈德惠表示,稻作不稔实灾害约须等到结穗期才能发现,与台风侵袭发生立即性灾害的情形不同,县府在勘查证实灾害扩大后,迅速向农委会争取依据农业天然灾害现金救助办法公告花莲为灾区,现正陆续进行复勘、抽查、核发补助金等作业。

至于宜兰和台东的稻作不稔实灾情因为较轻微,花莲农改场表示,农委会已进行专案补助,协助受灾农友减轻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