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昭和壳牌石油宣布在沙国发展太阳能发电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4日专电)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今天宣布,将与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及出口公司“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合作发展太阳能发电事业。

昭和壳牌宣布,将与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合作,预计2010年可兴建小规模的分散型发电所,开始针对家庭用户、公共设施等供应电力。

这项合作主要是因为在讲究环保的今日,石油及汽油的需求减低,因此双方急着扩大新能源事业。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导,双方首先会在沙乌地阿拉伯境内选几处输电网路较为落后的地区兴建小规模的太阳能发电厂,包括供应给学校、家庭用户、医院等的发电量总计约1万千瓦。

日经报导,供电用的太阳电池为昭和壳牌位于日本宫崎县的工厂所生产的CIS薄膜型太阳电池,因不使用硅,所以制造成本较低。销售量增加的话,发电事业可望有盈利。

如果两家公司合作事业上轨道,也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至于公司资本额及出资比例,有待协商。除了中东地区之外,也考虑在东南亚、非洲、中南美等地发展发电事业。也考虑在沙乌地阿拉伯兴建太阳电池新厂。

报导说,昭和壳牌因汽油等油品在日本国内的需求锐减,因此认为有必要将太阳电池事业列为公司新盈利的主轴。公司打算收购位于宫崎县的日立制作所电浆面板工厂,以转型为开发太阳电池工厂,计划将目前8万千瓦的产能,到2011年时扩大为100万千瓦。

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于2004年投资昭和壳牌,出资比率约15%。

昭和壳牌希望藉沙乌地阿-美石油公司的财力及在全球的销售网,扩大太阳电池以及新能源的事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