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台湾书院 以色列汉学专家肯定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22日专电)总统马英九去年2月竞选期间构思当选后成立台湾书院,以色列汉学专家多表肯定,并希望书院的功能,除传扬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外,并成为促进不同文化对话与沟通平台。

以色列海法大学(University of Haifa)亚洲研究学系主授当代中国文化与中西文化比较等课程的伊赛博士(Dr. Gad C. Isay)答复记者询问时表示,成立台湾书院是一个令人惊喜的好主意。

他建议,台湾书院可思考聚焦人文主义的领域,像是孔子的研究,以及融合宗教与对生态关怀的研究,也可思考使台湾书院成为多元文化对话与沟通的平台。

这位近年来专注于儒家思想与西方文化,以及已故国学大师钱穆思想研究的学者说,他对于台湾、台湾人与文化,存有非常温暖的情感。

此外,包括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专研中国古典文学的蒲拉克斯(Andrew Plaks)教授,特拉维夫大学主授中国哲学思想与新儒家主义的副教授派特沙米尔(Galia Patt-Shamir),海法大学亚洲研究学系主授中文报刊阅读与中文翻译的舒勒嘉博士(Dr. Ella Shulga ),也肯定台湾书院的设立,并希望能深入了解规模及其内容。

马总统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曾表示,若当选总统将设台湾书院。而首个台湾书院即将于明年在洛杉矶与休士顿的华侨文教中心落成,以推广华文与中华文化,使台湾成为全球中华文化的窗口。

另外,文建会在今年4月间,曾就设置台湾书院筹备情形进行说明,为落实总统推动设置境外台湾之文化政策理念,依据文化事权、执掌及现有资源,规划以文化、艺术作为台湾书院与国际社会对话之内涵主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