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服药佐以冷开水 其他饮料都不当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22日电)许多人服,只要能把药丸吞下肚子,佐以任何饮料都不忌讳。成大医院表示,服用品,最好是以1大杯冷开水并服,其他饮料都不适当。

成大医院药师陈美玉指出,服用药品通常会标示饭前或饭后,主因是唯恐食物本身影响到药效;饭前服药目的是增加药物的吸收,饭后服药是避免空腹刺激肠胃或增加药物的吸收。

食物对药物的直接影响,葡萄柚是较为人熟知的一种,但牛奶、咖啡、果汁等也要特别留意。

陈美玉表示,最好不要用牛奶来吞服药物,尤其是对婴幼儿,因牛奶会和许多药物分子结合,减低药效,所以应在婴幼儿喂奶前1小时先喂药;有些早产儿需补充的铁剂,也不能与牛奶混合;幼儿易吐奶,牛奶中混药会产生怪味,更容易引发呕吐。

咖啡也不适合与药物并服,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陈美玉说,咖啡利尿,但对部分抗生素、胃肠药、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导致心跳加速、坐立不安、恶心、晕眩。

坊间贩售的包装果汁,包括葡萄汁、橘子汁和苹果汁,也会影响治疗过敏、感冒的第二代抗组织胺药物的吸收,降低药效。

酒精更要小心,因酒与许多药物都可能发生交互作用,轻的造成身体不适,严重可能会影响生命安全。陈美玉表示,安眠药及镇静剂的副作用,会因酒精产生加成作用,应该避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