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侦测到火星上的闪电

【新唐人2009年6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韩婕编译)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火星上发生沙尘暴时,发现了电荷放电现象。这是第一次侦测到的火星闪电现象,他们使用了一台新型微波探测器,能够区分在热量和非热能的辐射。

密西根大学大气、海洋太空电机科学系(AOSS)的克里斯‧罗夫(Chris Ruf)教授说,火星上的闪电是“干”闪电,“我们观测到的火星闪电是一系列大规模、突发性的放电现象,被一次大沙尘暴所引起的。很显然的,在火星上的闪电并未伴随着下雨。然而,这种现象所揭示的各种可能性令人振奋。”

一位研究员说,火星上沙尘暴的电活动对火星科学的研究有重要意义。密西根大学大气、海洋太空电机科学系的尼尔顿‧雷诺(Nilton Renno)教授说:“闪电现象对火星的大气化学成分、是否适合生存以及人类探索活动等多方面产生影响。甚至对揭开生命起源之谜都有指导作用,正如50年代科学家进行的相关科学实验所揭示的那样。”

美国国家航空学学会探索技术经理和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研究员迈可‧桑德斯(Michael Sanders)说:“火星不断的让我们感到神奇。这个星球的每一次新发现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认知。”此一科学研究的最新发现将会刊登于即将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火星沙尘暴曾被数次观测到,2007年火星上爆发一次超级沙尘暴,肆虐范围达数千公里,甚至遮蔽了太阳,影响到“勇气”号和“机遇”号的正常工作。2001年的一场沙尘暴让整个火星笼罩在火红的尘土之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