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抱怨违反人权 小三通安检门研议恢复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19日电)金门水头码头小三通旅客入境金属探测安检门撤除两个多月,安检改采手工作业,但有旅客反应有违反人权之虞,金门岸巡总队今天表示,正研议恢复安检门,以免遭误解。

水头码头入境金属探测安检门,因3月14日发生中国浙江省旅游团入境挤爆通关中心情事,在交通部相关单位检讨下,执行安检任务的金门岸巡总队自4月8日起撤除安检门,改由队员以手持式探测器执行安检任务。

不过,经常小三通往返两岸的前金门县议会副议长欧阳彦木、前台南县金门同乡会理事长叶长春抱怨,安检队员对每位入境旅客均以手持式探测器侦测,形同是搜身,连大陆厦门都没有这样做,有损金门小三通形象,对于号称法治人权国家的台湾是一大讽刺。

叶长春更表示,他昨天刚从厦门搭船返回金门,被安检人员侦测,还以手触摸从头到腿,感觉很不舒服,台商和观光客也有相同的反应,不排除发起签名运动,要求恢复金属探测安检门。

对于旅客反应,金门岸巡总队表示,执行入境旅客安检是基于国家安全需要,过去设有入境旅客安检门,但在金门县政府反应下撤除,现在以手工安检,也有旅客认为侵犯人权,因此,正在研议协调装回安检门,以免造成违反人权的误解。

对于旅客抱怨安检形同搜身,金门岸巡总队说,现在小三通旅客1天进出3000多人次,安检队员对入境旅客以手工安检,事实上勤务负担繁重,但基于安全职责所在,在安检门未恢复前,将要求队员改善执勤的技巧和态度,不要造成旅客的不舒服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