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抱怨違反人權 小三通安檢門研議恢復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19日電)金門水頭碼頭小三通旅客入境金屬探測安檢門撤除兩個多月,安檢改採手工作業,但有旅客反應有違反人權之虞,金門岸巡總隊今天表示,正研議恢復安檢門,以免遭誤解。

水頭碼頭入境金屬探測安檢門,因3月14日發生中國浙江省旅遊團入境擠爆通關中心情事,在交通部相關單位檢討下,執行安檢任務的金門岸巡總隊自4月8日起撤除安檢門,改由隊員以手持式探測器執行安檢任務。

不過,經常小三通往返兩岸的前金門縣議會副議長歐陽彥木、前台南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葉長春抱怨,安檢隊員對每位入境旅客均以手持式探測器偵測,形同是搜身,連大陸廈門都沒有這樣做,有損金門小三通形象,對於號稱法治人權國家的台灣是一大諷刺。

葉長春更表示,他昨天剛從廈門搭船返回金門,被安檢人員偵測,還以手觸摸從頭到腿,感覺很不舒服,台商和觀光客也有相同的反應,不排除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恢復金屬探測安檢門。

對於旅客反應,金門岸巡總隊表示,執行入境旅客安檢是基於國家安全需要,過去設有入境旅客安檢門,但在金門縣政府反應下撤除,現在以手工安檢,也有旅客認為侵犯人權,因此,正在研議協調裝回安檢門,以免造成違反人權的誤解。

對於旅客抱怨安檢形同搜身,金門岸巡總隊說,現在小三通旅客1天進出3000多人次,安檢隊員對入境旅客以手工安檢,事實上勤務負擔繁重,但基於安全職責所在,在安檢門未恢復前,將要求隊員改善執勤的技巧和態度,不要造成旅客的不舒服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