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最长日全食7/22登场 台吁全民共赏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台湾国科会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今年除是联合国订定的全球天文年,7月22日上午8到11时长江流域并将发生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达5分30秒;征求学校及社区参与观测,共赏奇景。

今年是联合国订定的全球天文年,全球有140个国家同步举办各项天文科学教育及推广活动。

台湾方面,在国科会、教育部、中研院及文建会等单位支持下,也有举办系列活动。6月21日夏至关灯活动当晚推广民众走出户外看星象,7月间举办亚太青年天文营,8月8日到9月间有40天之久的科学季活动;而今年全球最疯狂的则是7月的日全食天文观测活动。

台大天文研究所教授孙维新表示,对照过去十余年来的日食,例如1994年的泰国、1997年的漠河、1999年的中欧、2008年的新疆,全食时间多半约1到2分钟;本次7月22日上午8到11时,中国大陆长江流域一带将发生本世纪最壮观的日全食,长达5分30秒。

他说,日全食相当罕见,每世纪平均会发生238次的日食中,只有28%是日全食,平均每1.5年才会出现一次日全食,但同一地点看到两次日全食的相隔时间平均达450年;而台湾上一次是1941年,在基隆一带,下一次将得等到2070年,位在恒春半岛。

他并说,因为台湾在纬度上接近长江流域,7月22日可以看到非常接近全食的日偏食;下一次最接近全食的偏食则是2046年。

他强调,中文对于日食五阶段的文字表述最是美丽,分别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令人赞叹的是食既前与生光后的一丝光线,名为“钻石环”,又阳光透过月球边缘山谷造成的影像名为贝里珠串。

因为这次日全食机会难得,除了中国已藉本次日食活动热潮掀起天文经济活动,台湾也将招募学校与社区共襄盛举,共赏日食奇景。

本次日食观测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除了招募“天文种子学校”,还招募“天文星星社区”,可上网http://star.phys.ntu.edu.tw/astronomy.php及http://star.phys.ntu.edu.tw/community.php报名,共将发放30万支日食观测眼镜、提供日食原理档案等资源,并可参加其他活动。

此外,一般民众除在台湾可观日食,还可以上台北市天文科学教育馆http://tam.gov.tw及嘉义市天文协会http://drawsky.ltes.cy.edu.tw观测网路日全食直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