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長日全食7/22登場 台籲全民共賞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台灣國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除是聯合國訂定的全球天文年,7月22日上午8到11時長江流域並將發生本世紀最壯觀日全食,達5分30秒;徵求學校及社區參與觀測,共賞奇景。

今年是聯合國訂定的全球天文年,全球有140個國家同步舉辦各項天文科學教育及推廣活動。

台灣方面,在國科會、教育部、中研院及文建會等單位支持下,也有舉辦系列活動。6月21日夏至關燈活動當晚推廣民眾走出戶外看星象,7月間舉辦亞太青年天文營,8月8日到9月間有40天之久的科學季活動;而今年全球最瘋狂的則是7月的日全食天文觀測活動。

台大天文研究所教授孫維新表示,對照過去十餘年來的日食,例如1994年的泰國、1997年的漠河、1999年的中歐、2008年的新疆,全食時間多半約1到2分鐘;本次7月22日上午8到11時,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一帶將發生本世紀最壯觀的日全食,長達5分30秒。

他說,日全食相當罕見,每世紀平均會發生238次的日食中,只有28%是日全食,平均每1.5年才會出現一次日全食,但同一地點看到兩次日全食的相隔時間平均達450年;而台灣上一次是1941年,在基隆一帶,下一次將得等到2070年,位在恆春半島。

他並說,因為台灣在緯度上接近長江流域,7月22日可以看到非常接近全食的日偏食;下一次最接近全食的偏食則是2046年。

他強調,中文對於日食五階段的文字表述最是美麗,分別是「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令人讚嘆的是食既前與生光後的一絲光線,名為「鑽石環」,又陽光透過月球邊緣山谷造成的影像名為貝里珠串。

因為這次日全食機會難得,除了中國已藉本次日食活動熱潮掀起天文經濟活動,台灣也將招募學校與社區共襄盛舉,共賞日食奇景。

本次日食觀測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除了招募「天文種子學校」,還招募「天文星星社區」,可上網http://star.phys.ntu.edu.tw/astronomy.php及http://star.phys.ntu.edu.tw/community.php報名,共將發放30萬支日食觀測眼鏡、提供日食原理檔案等資源,並可參加其他活動。

此外,一般民眾除在台灣可觀日食,還可以上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http://tam.gov.tw及嘉義市天文協會http://drawsky.ltes.cy.edu.tw觀測網路日全食直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