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幼儿癌症神经母细胞瘤与DNA缺漏有关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报导,他们已首度发现癌症和一种基因缺陷的关系。这种基因缺陷称为“复制数变异”(CNV),主要特征是去氧核糖核酸(DNA)有缺漏或增加。

这项突破是在神经母细胞瘤(neuroblastoma)研究中发现。神经母细胞瘤是一种严重的儿科神经系统疾病,占所有儿童癌症死亡率的15%。

由美国费城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ofPhiladelphia)马里斯(John Maris)所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1号染色体上的复制数变异,在神经母细胞瘤的发展上可能扮演关键性角色。神经母细胞瘤最常见于婴儿,而且经常会造成死亡。

在一组与发展神经系统有关的基因中,发生DNA缺漏的情况,影响其中一个基因在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中制造的多寡。

马里斯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这是全新领域,我们过去从未怀疑过这个基因家族在神经母细胞瘤的产生上扮演角色。”(译者:简长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