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幼兒癌症神經母細胞瘤與DNA缺漏有關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7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報導,他們已首度發現癌症和一種基因缺陷的關係。這種基因缺陷稱為「複製數變異」(CNV),主要特徵是去氧核醣核酸(DNA)有缺漏或增加。

這項突破是在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研究中發現。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嚴重的兒科神經系統疾病,佔所有兒童癌症死亡率的15%。

由美國費城兒童醫院(Children’s Hospital ofPhiladelphia)馬里斯(John Maris)所領導的研究人員發現,1號染色體上的複製數變異,在神經母細胞瘤的發展上可能扮演關鍵性角色。神經母細胞瘤最常見於嬰兒,而且經常會造成死亡。

在一組與發展神經系統有關的基因中,發生DNA缺漏的情況,影響其中一個基因在正常細胞和癌細胞中製造的多寡。

馬里斯接受電話訪問時說:「這是全新領域,我們過去從未懷疑過這個基因家族在神經母細胞瘤的產生上扮演角色。」(譯者: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