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美国人认为网际网路将成最主要新闻来源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17日电)美国报业在经济衰退冲击下面临财务困难,已有国会议员提出对报业纾困的法案,但是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都反对政府对报业进行纾困,因为网际网路已是他们主要的新闻来源。

在去年10月“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宣布放弃印报而只发行网路版后,美国报业开始崩解。拥有“洛杉矶时报”的论坛公司(Tribune Company)、明尼苏达州“明星论坛报”、费城几家报纸相继声请破产保护。

“纽约时报”财务困窘的新闻不时出现,即使情况一向稳定的“华盛顿邮报”去年最后一季的盈余也锐减77%。

由于各大城市都有报纸陷入困境,麻萨诸塞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凯瑞(John Kerry)要求对此事举行听证会,马里兰州民主党籍参议员卡定(Benjamin Cardin)甚至提出“救活报纸法案(Newspaper RevitalizationAct)”。

但是左格比国际公司在去年大选期间对将近4000名选民进行的一项民调业已显示,60%民主党人、84%无党无派人士和97%共和党员都反对政府伸手援助财务困难的报业。

左格比国际公司最近对3000多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更发现,如果只能选一个新闻来源,56%表示他们会选择网际网路、21%选择电视、选择报纸或广播的各有10%,另外3%选择其他来源或不能确定。

这项调查同时显示,38%美国人认为来自网际网路的新闻最可靠,17%认为电视新闻最可靠。认为报纸新闻最可靠的有16%,只有13%认为广播新闻最可靠。

左格比国际公司指出,由于84%美国成年人都使用网际网路,这项调查显示“报纸、电视与广播媒体促使阅听人上它们网站的努力已见成效”。

根据此一调查,49%受访者表示全国性报纸的网站非常重要,43%说全国性电视的网站是他们的主要新闻来源,41%表示地方报纸网站是重要新闻来源,34%说地方电视台是重要新闻来源。

但是只有10%认为Facebook是他们的重要新闻来源,4%表示Twitter是重要新闻来源。

左格比国际公司说:“多数人认为传统新闻媒体的网站比大都只是表达意见的部落格网站更重要,对新闻媒体来说是值得欣慰的发展。”

但是美国新闻媒体应当忧虑的是,这项调查发现,82%美国人相信,网际网路会在5年后成为最主要的新闻通路。电视以13%排名第2,只有0.5%认为将来报纸会是最主要的新闻来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