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美國人認為網際網路將成最主要新聞來源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17日電)美國報業在經濟衰退衝擊下面臨財務困難,已有國會議員提出對報業紓困的法案,但是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都反對政府對報業進行紓困,因為網際網路已是他們主要的新聞來源。

在去年10月「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宣布放棄印報而只發行網路版後,美國報業開始崩解。擁有「洛杉磯時報」的論壇公司(Tribune Company)、明尼蘇達州「明星論壇報」、費城幾家報紙相繼聲請破產保護。

「紐約時報」財務困窘的新聞不時出現,即使情況一向穩定的「華盛頓郵報」去年最後一季的盈餘也銳減77%。

由於各大城市都有報紙陷入困境,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要求對此事舉行聽證會,馬里蘭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卡定(Benjamin Cardin)甚至提出「救活報紙法案(Newspaper RevitalizationAct)」。

但是左格比國際公司在去年大選期間對將近4000名選民進行的一項民調業已顯示,60%民主黨人、84%無黨無派人士和97%共和黨員都反對政府伸手援助財務困難的報業。

左格比國際公司最近對3000多名美國成年人進行的調查更發現,如果只能選一個新聞來源,56%表示他們會選擇網際網路、21%選擇電視、選擇報紙或廣播的各有10%,另外3%選擇其他來源或不能確定。

這項調查同時顯示,38%美國人認為來自網際網路的新聞最可靠,17%認為電視新聞最可靠。認為報紙新聞最可靠的有16%,只有13%認為廣播新聞最可靠。

左格比國際公司指出,由於84%美國成年人都使用網際網路,這項調查顯示「報紙、電視與廣播媒體促使閱聽人上它們網站的努力已見成效」。

根據此一調查,49%受訪者表示全國性報紙的網站非常重要,43%說全國性電視的網站是他們的主要新聞來源,41%表示地方報紙網站是重要新聞來源,34%說地方電視台是重要新聞來源。

但是只有10%認為Facebook是他們的重要新聞來源,4%表示Twitter是重要新聞來源。

左格比國際公司說:「多數人認為傳統新聞媒體的網站比大都只是表達意見的部落格網站更重要,對新聞媒體來說是值得欣慰的發展。」

但是美國新聞媒體應當憂慮的是,這項調查發現,82%美國人相信,網際網路會在5年後成為最主要的新聞通路。電視以13%排名第2,只有0.5%認為將來報紙會是最主要的新聞來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