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为尼人权诉讼支付1500万美元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讯】石油巨擘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6月9日同意支付1千5百万美元,来和解尼日利亚抗议者对它的人权指控。

尼日利亚仍然可以看到抗议民众领袖沙罗维瓦(Ken Saro-Wiwa)的画像。

13年前,尼日利亚三角洲(Niger Delta)民众发起抗议运动,要求让穷苦的人民分享尼日利亚的石油财富,以及反对石油工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当时的民众领袖沙罗维瓦(Ken Saro-Wiwa)以及其他5名抗议人士被当时的军政府处以死刑。

沙罗维瓦的儿子肯(Ken Jr)今年5月在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壳牌公司与尼日利亚的前军政府勾结,迫使该国的活动分子们保持缄默。壳牌公司不承认曾采取了任何不当行为,但也表示为助“和解进程”,公司同意支付沙罗维瓦的亲属和其他九人超过1千5百万美元,并表示认识到了遇难者家属所承受的痛苦。

国际地球权益法律部长马尔克•西蒙斯说:“对于在尼日利亚和全球其他国家运作的跨国公司来讲,我认为这个案件给他们发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你们不能在当地引起侵犯人权的事件,帮助当地政府侵犯人权而不受惩罚,你们要为此承担责任。”

那些被尼日利亚前政府处决的受害者亲属表示,这些钱无法与失去亲人相比,但他们希望这个案件能迫使其他跨国公司采取尊重人权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