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山体崩塌34死仍有64失踪27矿工被困

【新唐人2009年6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谢立维报导)重庆市武隆县上周五发生山体崩塌,导致当地一个铁矿和附近民居被掩埋,至今已证实有34人死亡、64人失踪。相信他们都是民房的居民或途经现场的村民,而在铁矿工作的27名矿工,目前仍被困在矿井下。当局正尝试以爆破方法清理山泥营救。由于现场周一上午下大雨,令救援工作一度停顿。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可能涉及铁矿过度开采所致,该矿亦曾被多次勒令停产。

意外现场位于重庆市武隆县铁矿乡鸡尾山,上周五下午3时左右,鸡尾山的大面积山体崩塌,大约1,200万立方米的山泥,填满了两座山之间一个几十米深的山谷,掩埋了三联铁矿的井口和12户村民的房屋,还有民居之间的道路。

27名矿工因此被困矿井之内,重庆当局调集1,500多名抢险人员赶赴现场救援。当局在现场5次爆破以清理山泥,并尝试打通两条通道:一条向矿井内的工人提供空气、食物和用水;另一条供工人离开矿井。据了解,矿井内有2吨炸药被掩埋,增加了救援的难度。

重庆消防总队副参谋长吴文斌,周一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时表示,目前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都尚未发现矿井下有生命迹象。他说:我们一开始就投入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但我们的生命探测仪探测深度只有5到6米。而矿井已经被百多米面积的石块覆盖。

而其他下落不明的人士,包括被掩埋民房的居民和附近过路的农民和教师。当地一位村民曾向救援人员表示,周一早上接通一名被坍塌山体掩埋的亲人的电话,他听到对方的咳嗽声,不过对方没有讲话。

武隆县周一上午下雨,令通往现场的道路发生山泥倾泻,令救援工作被迫一度暂停,挖掘和爆破人员要后撤5公里。而事故现场因山泥堵塞一条河流,形成了堰塞湖,水位达到100多米,当局亦因此已疏散了附近39户共85名村民。当局也会把大陆唯一一架米26军用直升机,自哈尔滨调到事故现场,以运输重型挖掘设备。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杨否认山体滑坡是由铁矿爆破引起的说法,他表示上周五事发前,有关区域包括矿井都没有从事任何爆破,或者大型施工等刺激山体的人为活动。中央电视台的报导指,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可能涉及铁矿过度开采。而有村民表示,该矿曾被政府多次勒令停产,矿主仍擅自开产,目前矿主已被警方控制。

而据附近农户所讲,近几年来,鸡尾山时常发生泥石滚落的现象。铁矿乡政府原在红宝村铁匠沟办公,但由于受鸡尾山危岩威胁,2001年6月乡政府迁至境内幸福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