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破产危机 终结选民对阿诺迷思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加州预算赤字持续攀高,短期内可能冲破240亿美元。明星州长阿诺.史瓦辛格一面就近向州议会提出削减支出计划,一面赶赴华府要求纾困,唯前者缓不济急,后者难有具体答复。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政策系教授密契尔(Daniel Mitchell)说,全球经济衰退和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民众财产缩水、经营不善的银行倒闭、产品跟不上节能要求的车商岌岌可危,最新的发展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州面临破产的命运。

忧心忡忡的加州选民,不禁扪心自问,当初冲着银幕偶像选出阿诺(Arnold Schwarzenegger)取代主张加税的前州长戴维斯(Gray Davis),究竟是相信阿诺有如白纸一张、没有包袱的政坛新人?还是迷信他在科幻剧情中拯救急难的虚拟能力?

回忆五年前,曾是“世界健美先生”的阿诺,以好莱坞硬汉姿态从洛杉矶搭上竞选巴士出发,一路上山下海、高谈阔论,最终以巨星魅力席卷加州选民将他送进沙加缅度的州府大厦。

五年后的今天,阿诺额头上增加的皱纹、面对预算赤字的无力感以及动辄发出裁员、削减社会福利的威胁性谈话,令加州人不免陷入沈思究竟谁比较有能力挽救濒临破产的加州,是银幕虚构的魔鬼终结者?还是一位精于折冲的政坛老将?

问题的重点是加州预算赤字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因为各级政府的支出总是不断增加,却缺乏相应的开源节流,再加上财务系统紊乱、管理的不善、州议会审查制度的旷日废时。

其实,真正的关键在于选民不满政府每次遇到预算不足,总是以加税手段来筹措财源,选民也只有透过公投来否决增加负担。

最明显的例证就是5月19日刚刚落幕的“特别选举”(Special Election),其中六项公投案,仅最后一项限制民选公职人员加薪案通过,其余五项涉及增税的提案全部遭到选民唾弃。

长期观察加州政治生态的史克尔顿(George Skel-ton)指出,加州最快7月宣布破产的可能性,已经不容各方漠视。阿诺为此在本周前往华府要求欧巴马政府比照对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克莱斯勒以及通用汽车的纾困,务必协助加州渡过难关。

不过,欧巴马总统与财政部长盖特纳都口径一致的表示,联邦为加州纾困有其窒碍难行之处。不过,执美国经济牛耳的华尔街忧虑做为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的加州一旦破产,势必对全国经济与债券市场造成难以估计的伤害,联邦将会选择在最后关头出面收拾残局。

加州虽可能幸免向世界宣布破产的命运,加州的经济仍将不免遭到拖累而延迟复苏时间,认识到这一点的选民,也逐渐从过去的迷思回到现实,思考加州人真正需要的州长,不该是善于作秀的银幕偶像、动作英雄,而应是擅长造桥开路,为民谋福、苦干实干的公仆。

史克尔顿说,这也可以说是“魔鬼终结者:未来救赎”(Terminator Salvation)在美国国殇日长周末的首映未能荣登票房冠军的原因,剧中被对手攻击得只剩半张脸的机器人,正是阿诺如今的写照。

当选州长之初,被视为有朝一日可能是美国历来首位第一代移民总统的阿诺,基于这几年来的民调支持率持续偏低,最近已经公开宣布,明年任满后不会再竞选公职,言下之意充分透露出对政治的意兴阑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