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咸粽热量高达1200大卡 高居粽类榜首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7日电)明天就是端午节,台湾卫生署分析坊间各种粽子的热量发现,一个广东荷叶咸粽热量约1200大卡,高居榜首;其次是湖南的豆沙甜粽,约800大卡;台湾烧肉粽约550大卡,相当2碗饭热量。

最低的台湾碱粽虽只有260大卡,也大约是一碗饭热量。卫生署表示,一个肉粽的热量相当两碗饭,一餐吃超过一个,就会吃进过多的热量,提醒民众,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的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坚守少油、少盐、少糖、高纤的原则。

卫生署说,尤其对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者,高热量的粽子更会造成负担。因此,卫生署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食用热量、含糖量与油脂偏高的甜粽,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粽子的沾酱,如酱油、豆瓣酱、甜辣酱、甜面酱等,因为这些大部分都是高钠、高糖、高油,应酌量取用。

包粽子时,卫生署建议咸粽子馅料可少用肥肉、蛋黄、花生、栗子等高油脂的材料,以瘦猪肉、鸡肉取代五花肥肉;炒内馅用的酱油、味精和盐尽量减量;豆沙粽内馅以豆沙、猪油为主,当点心吃1/2就可。碱粽如选择较小且不包馅料的,糖尿病患者食用时可沾代糖代替白糖、果糖或蜂蜜。

此外,卫生署提醒民众吃粽子时要秉持“少油、少盐、少糖、高纤”三少一高原则,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帮助消化;或者多挑选市售的健康粽,如五谷杂粮粽,内含薏仁、麦片、绿豆、红豆等,有丰富纤维质而且不加糖及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