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鹹粽熱量高達1200大卡 高居粽類榜首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7日電)明天就是端午節,台灣衛生署分析坊間各種粽子的熱量發現,一個廣東荷葉鹹粽熱量約1200大卡,高居榜首;其次是湖南的豆沙甜粽,約800大卡;台灣燒肉粽約550大卡,相當2碗飯熱量。

最低的台灣鹼粽雖只有260大卡,也大約是一碗飯熱量。衛生署表示,一個肉粽的熱量相當兩碗飯,一餐吃超過一個,就會吃進過多的熱量,提醒民眾,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堅守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的原則。

衛生署說,尤其對於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病者,高熱量的粽子更會造成負擔。因此,衛生署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少食用熱量、含糖量與油脂偏高的甜粽,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粽子的沾醬,如醬油、豆瓣醬、甜辣醬、甜麵醬等,因為這些大部分都是高鈉、高糖、高油,應酌量取用。

包粽子時,衛生署建議鹹粽子餡料可少用肥肉、蛋黃、花生、栗子等高油脂的材料,以瘦豬肉、雞肉取代五花肥肉;炒內餡用的醬油、味精和鹽盡量減量;豆沙粽內餡以豆沙、豬油為主,當點心吃1/2就可。鹼粽如選擇較小且不包餡料的,糖尿病患者食用時可沾代糖代替白糖、果糖或蜂蜜。

此外,衛生署提醒民眾吃粽子時要秉持「少油、少鹽、少糖、高纖」三少一高原則,最好搭配蔬菜水果,幫助消化;或者多挑選市售的健康粽,如五穀雜糧粽,內含薏仁、麥片、綠豆、紅豆等,有豐富纖維質而且不加糖及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