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临近 中共勒令鲍彤离京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讯】中国当局为了防止出现"六四"20周年纪念活动,勒令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离开北京回浙江老家,直到6月4日之后才许回京。

据BBC引述《泰晤士报》周二(5月26日)的报道说,鲍彤是周一被告知这个"境内流放"决定的﹔这是在"六四"20周年这个敏感纪念日前当局采取的防范行动中最严厉的一项。

鲍彤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他被禁止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电话采访都不行。蹲了七年监狱后,鲍彤一直软禁在家,24小时受监视。但本月稍早时他承认对赵紫阳口述回忆录的出版负责。

该报的报道还提到前北大社会学教授周舵告诉《泰晤士报》,他原来计划向当地警方申请到北京一个公园为纪念"六四"绝食示威,但当天早上警察到他家,不让他出门,也不说明理由,所以无法递交申请。他没有透露是否或何时再试。

报道说,中国记者已经接到命令,"六四"前报章和网站上不得出现任何负面消息。

同一天的《泰晤士报》内页还用三个整版的版面刊登了七名"六四"目击者的采访,包括除了鲍彤和周舵,还有"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工人领袖韩东方、学生领袖郑旭光、被当作"幕后黑手"处理的学者陈子明,以及一名20年前的6月7日凌晨被戒严部队开枪打伤的受害者王正强(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