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周年臨近 中共勒令鮑彤離京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國當局為了防止出現"六四"20周年紀念活動,勒令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離開北京回浙江老家,直到6月4日之後才許回京。

據BBC引述《泰晤士報》周二(5月26日)的報道說,鮑彤是周一被告知這個"境內流放"決定的﹔這是在"六四"20周年這個敏感紀念日前當局採取的防範行動中最嚴厲的一項。

鮑彤在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說,他被禁止接受任何形式的採訪,電話採訪都不行。蹲了七年監獄後,鮑彤一直軟禁在家,24小時受監視。但本月稍早時他承認對趙紫陽口述回憶錄的出版負責。

該報的報道還提到前北大社會學教授周舵告訴《泰晤士報》,他原來計劃向當地警方申請到北京一個公園為紀念"六四"絕食示威,但當天早上警察到他家,不讓他出門,也不說明理由,所以無法遞交申請。他沒有透露是否或何時再試。

報道說,中國記者已經接到命令,"六四"前報章和網站上不得出現任何負面消息。

同一天的《泰晤士報》內頁還用三個整版的版面刊登了七名"六四"目擊者的採訪,包括除了鮑彤和周舵,還有"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工人領袖韓東方、學生領袖鄭旭光、被當作"幕後黑手"處理的學者陳子明,以及一名20年前的6月7日凌晨被戒嚴部隊開槍打傷的受害者王正強(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