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事件政局堪忧 李明博将亲临吊唁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王佳惠韩国首尔报导)因卷入腐败案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于23日突然在居所附近自杀身亡,事件在韩国政界引起巨大震动。韩国政界人士普遍认为,此事件令韩国政界遭遇到最大的难题。也令美国总统奥巴马予以高度关注,同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韩国政府24日在首尔钟路口世宗路的政府中央大楼举行了由国务总理韩升洙主持的临时国务会议,决定为卢前总统葬礼以仅次于国葬的“国民葬”形式举行。葬仪委员长将由国务总理韩升洙和前国务总理韩明淑联合担任。前任总统自杀在韩国历史上还是首次,目前,韩国政界大都认为自杀事件会对政局带来负面影响,政界人士认为事情本身很敏感,草率的言行随时会掀起波澜,故各方面均表现得谨慎而小心。

汝矣岛遭遇到难题

据韩国中央日报消息, 卢武铉的逝世不仅是一名退任总统的死亡。其中包括他与现任权力的矛盾,又被亲自创建的在野党权力所疏远的同时,还在接受检方的调查。所以大多数政治界人士认为,他去世后的政局是韩国目前遭遇的最大的难题。

报导中还称,目前,韩国政治界表现的谨小慎微。担心草率的言论、一不小心行为掀起难以收拾的波澜。

在野权力现处于超紧张状态,有人提出为尽量不刺激民心,‘对策’这种话尽量避免”,同时认为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调。现在国民所受的冲击很难平复,也就是说现在象征韩国国会的汝矣岛遭遇到了难题。

美国关注韩国走向

另外,据朝鲜日报报导,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和美国国务院的韩国事宜相关人士听到卢武铉突然去世的消息后,一直与美国驻韩大使馆保持联系,关注韩国方面的动向,以讨论应对方案。”

报导中称,美国《华尔街日报》担心地说,卢武铉的支持者峰下村村民损毁了李明博送去的悼念花圈,又阻止在2002年大选中败给卢武铉的自由先进党总裁李会昌前去吊唁等,出现了令政局更加紧张的迹象,韩国的政治分裂局面可能会因卢武铉的逝世而进一步恶化。

李明博决定亲临吊唁

韩国总统李明博日前表示,会亲自前往卢武铉所驻地峰下村吊唁,卢武铉前秘书室长文在寅25日接受韩联社的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担心。

文在寅还表示,总统能够前来吊唁是值得感激的事情,应顺利进行,不能出现意外。他担忧的表示,但很难控制局面。

据悉,23日李明博送去的花圈被部分卢武铉支持者损毁,青瓦台方面24日再次送去花圈, 卢武铉方面暂时将其保管,但尚未决定何时摆放。

同时,政府内部的一位长官也透露表示,李明博可能是为了和解而希望亲自前来吊唁,但也有人认为,李明博在卢武铉生前百般刁难,因此不应前来拜祭。

早前韩升洙和李会昌及国会议长金炯晤在峰下村先后吃了闭门羹,金炯晤甚至被以泼冷水对待。

韩媒吁:哀悼的同时应保持冷静

韩国中央社和韩国东亚日报即日发表社论指出,卢武铉前总统在遗书中写道“不要埋怨任何人”。社会各界人士应当放下理念与政党的分歧,不能因此同时扩大社会矛盾。必须保持冷静的意志。最后表示:全世界正在注视着韩国。

相关文章
评论